总冠军是这样炼成的——辽宁男篮征战2021-2022赛季综述(下)

  本报记者 李 翔

  本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场还有46秒结束的时候,主教练杨鸣作出换人决定: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和赵继伟重新登场。这个换人和比分无关,却是教练组的有心之举。这4名球员加上留在场上的刘志轩,是4年前辽宁男篮夺冠阵容中最重要的5名国内球员。

  同样是这5名队员,正迎来再次夺冠的巅峰时刻。这次换人意味深长,令不少球迷潸然泪下。辽宁男篮在用这样一种方式向老将致敬,让他们在场上尽情享受这一历史性时刻所带来的巨大喜悦。

  功勋老将值得尊敬

  本赛季,韩德君的场均出场时间从上赛季28.5分钟减少到21.5分钟,教练组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出于对他的保护,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积极的战术调整,从季后赛的表现来看,莫兰德的作用确实更大一些。本赛季,韩德君的篮下终结能力明显下降,他与郭艾伦的“二人转”也不再是辽宁男篮最重要的进攻武器。韩德君的场均数据也从上一个赛季的15.8分、10.2个篮板,下降至本赛季的10.3分、8.7个篮板。

  同样,李晓旭和刘志轩在球队的战术地位,也与4年前无法相提并论。在赛场上的决胜时刻,李晓旭在四号位的出场顺位要排在付豪之后,刘志轩更是淡出了球队的主力轮换阵容,成为12人大名单的边缘球员……

  不过,人们不能苛求他们依然保持自己的最佳状态。要知道,韩德君已经35岁,李晓旭已经32岁,刘志轩已经31岁,其中最“年轻”的刘志轩在辽宁男篮的效力时间也已超过10个赛季。

  这3名老将的敌人除了年龄,还有伤病:韩德君和李晓旭在职业生涯中不止一次遇到过赛季报销这种级别的重伤,刘志轩一直受到足底筋膜炎伤势的折磨,他们能够从伤病中走出来并最终站到总冠军领奖台上,已经很不容易。更何况,在很多时候,他们丰富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可以对年轻人起到“传帮带”作用。

  俱乐部成为坚实后盾

  辽宁男篮能够在本赛季夺冠,俱乐部是坚实的后盾。这不仅体现在后勤保障等方面,在外援引进上的“神操作”,也注定成为辽篮历史上值得大书特写的一笔。

  2020-2021赛季,辽宁男篮史无前例地拥有了三外援的阵容,外界称,这是辽篮从未打过的“富裕仗”。可结果却事与愿违,总决赛上,辽篮3名外援比不过广东队一个威姆斯。但稍加分析不难发现,三外援中,弗格和泰勒到队时间很晚,这导致弗格只打了5场常规赛,泰勒只打了一场常规赛,他们的身体状态还没有恢复,与球队的磨合也无从说起。于是人们看到,面对总决赛这样的高强度比拼,辽宁男篮在内线人员轮转吃紧的情况下仍无法信任泰勒,而弗格也长时间处于“隐身”状态。

  有了这个教训,辽篮俱乐部在本赛季在外援引进方面“先下手为强”,果断使用优先续约权锁定弗格,并早早运作弗格入境归队。同时,俱乐部积极寻找大外援,最终与此前效力山西队的莫兰德达成一致。

  常规赛期间,大多数球队采取全华班阵容时,辽宁男篮是单外援;当大多数球队引进单外援,辽宁男篮是双外援。在外援引进方面占得先机,不仅让辽篮在常规赛期间确立了积分上的领先优势,也给了主力阵容更多的磨合时间,这同样是辽篮夺冠的关键因素。事实证明,弗格和莫兰德都在辽篮夺冠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本赛季引援,还有一个小插曲。辽篮俱乐部一度尝试引进第三外援,曾经邀请威尔森来沈阳试训。尽管威尔森未能通过球队考核,却意外地引起了连锁反应。辽篮试训威尔森的消息传出后,莫兰德的表现判若两人,而且越打越好。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辽篮俱乐部此举确实起到了激活莫兰德的“鲶鱼效应”。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