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U12冰球队 启动“补短板”工程 我省为冬运会全项目参赛落子布局

  接受测试的小队员进行分组对抗。本报记者 朱才威  摄

  本报记者 朱才威

  从滑行、绕桩、带球等个人技术项目测试,到分组实战对抗,场上测试队员抖擞精神、全身心投入,场下评审人员严谨求实、一丝不苟。日前,辽宁省U12冰球队选拔测试赛在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落下帷幕,这意味着辽宁省U12冰球队正式组建,还标志着我省冬季运动项目“补短板”工程正式启动!

  我省U12冰球队选拔测试赛由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省冰雪运动协会主办,于近日在沈阳、大连两个测试赛区同时启动,共有50余名冰球小将参加测试。省冰雪运动协会冰球部部长张平向记者介绍:“测试主要分两个项目,一是个人技术测试,主要测试队员的滑行功底、绕桩功力和带球技术;二是实战对抗,全方位考察队员的控球、球感、传接球、射门、意识、技术等。”

  “测试不仅为了选拔队员、组建队伍,也是对我省U12年龄段冰球小将技术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验。通过测试,确实发现了一批个人技术、比赛能力出众且极具潜质的好苗子。”张平告诉记者,本次测试共选拔出15名主力队员、12名替补队员、6名候补队员以及4名门将。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向记者表示,我省U12冰球队正式组建后,U10队伍也正在着手组建,“在冰球队之后,还将陆续组建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队伍,由此正式启动我省冬季项目‘补短板’工程,在后北京冬奥时代继续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为体育强省及冰雪运动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何为我省冬季项目“补短板”工程?这要从我省当前全力申办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说起。我省申办冬运会,旨在以能力的提升促进赛会的申办,也就是以申办促建设、助发展,不仅要高质量办赛,还要全项目参赛,借此全力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

  在北京冬奥会周期,我省冬季运动项目取得飞跃式发展,运动队伍由100多人上升至近千人,项目布局实现了从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到冬奥会(冬运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但仍有近1/3冬奥会(冬运会)小项没有开展,已开展的项目发展不均衡、后备人才稀缺,冬季项目的整体实力亟待提升,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与东道主全项目参赛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所谓‘补短板’工程,就是要为冬运会全项目参赛提早做准备,早谋划、早布局、早动手,从现在就行动起来,组建U12冰球队就是迈出的第一步!”王冬如是说。

  此外,在“补短板”的同时,我省冬季项目也在谋划发展重点,从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看,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的地位得以凸显。配合国家发展这些优势项目,辽宁冰雪要继续巩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在短道速滑、单板滑雪等项目上力争有较大突破!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