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安:承办冬运将拉动辽宁冰雪产业

  在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之后,辽宁全力申办全国第十五届冬季运动会的消息,再度令辽宁冰雪人欢欣鼓舞。6月1日,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长、中国滑冰协会顾问王石安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举办冬运会将把辽宁的冰雪运动软硬件提升到全国一流水平,带动辽沈地区冰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绝对大有可为。”

  作为国内知名的冰雪运动专家,王石安直言,现在是辽宁申办冬运会的最好时机:“北京冬奥会刚刚结束,中国实现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全国上下的冰雪运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后冬奥’时代的红利正在释放,辽宁现在申办冬运会,能够进一步提升全省冰雪运动热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如果能够成为首个‘双运’省份,那么对辽宁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的全面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促进作用。”

  在辽宁省申办第十五届冬运会的计划中,沈阳市是主赛场,将承办全部冰上项目和开闭幕式。“准备新建的沈阳‘冰上中心’包括速度滑冰馆、冰上综合馆和冰壶馆等。位于沈阳的辽宁省柏叶训练基地还计划建设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场地。这些高标准的冰雪场馆一旦建成,高标准的硬件条件将有助于沈阳成为重要的冰雪人才培养基地。”王石安如此表示。

  除了沈阳的冰上中心外,紧邻沈阳的抚顺市计划建设“雪上中心岗山滑雪场”,垂直落差超800米,能够承办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赛事,堪称全国一流。王石安认为:“虽然雪上中心在抚顺,但距离沈阳很近,去抚顺滑雪的全国爱好者,会把沈阳当作第一站,两座城市都会受益。”

  承办冬运会对辽沈地区冰雪产业的拉动,也是非常让人期待的。王石安坦言:“辽宁通过承办冬运会,出色的软硬件会带动整个地区的体育、旅游、文化、制造等多方面产业发展。最直接的就是吸引更多的滑雪、滑冰爱好者来到沈阳、抚顺,极大促进沈抚地区的冰雪经济。”

  此外,王石安认为冰雪运动的相关装备、设备制造应该成为辽宁冰雪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随着冰雪爱好者数量的快速增长,滑雪服、滑冰服、滑雪板、滑冰鞋等装备的需求会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辽宁要抓住机遇,力争培养出有影响力的冰雪装备品牌。制造业是辽宁的优势,目前国内各大雪场的造雪机、压雪机、索道等设备大部分是外国品牌,辽宁的企业完全可以进行研发,生产出自主品牌的设备。”王石安这样告诉记者。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