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体育新周期备战亮点多

上半年我省运动员屡创佳绩

辽宁体育新周期备战亮点多

  7月10日,中国队选手陈云霞、鲁诗雨、吕扬和崔晓桐在颁奖仪式上。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由新华社提供

  本报记者 朱才威

  “从刚落幕的赛艇世界杯赛来看,崔晓桐及队友的竞技状态、身体状态都非常不错,共获得2个分站赛冠军、1个分站赛亚军,最终荣膺今年赛艇世界杯的年度总冠军。”7月13日,省体育局水上管理中心主任姜海洋颇为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我省运动员崔晓桐与队友勇夺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冠军。这是中国赛艇项目在奥运赛场的第二枚金牌。在夺冠后的“获奖感言”中,1994年出生的崔晓桐曾向外界表示:“我肯定要再打一届,全力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力争蝉联金牌。”

  “崔晓桐今年在世界杯赛场的上佳表现,表明她和队友的状态、水平保持得非常好,为新周期备战开了好头,增添了信心。”姜海洋表示,“目前距离巴黎奥运会有2年时间,我们将全力保障崔晓桐的训练备战,确保她保持状态、提升水平,继续在世界赛场为国争光。”

  2022年是辽宁体育新周期备战的起始之年。今年上半年,我省运动员共有3人、4项、4次获得世界冠军。除了崔晓桐外,徐梦桃获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冠军,陈思佳与队友获得了2022年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女子蹼泳4×50米接力和4×100米接力两项比赛的冠军,并创造了女子蹼泳4×50米接力新的世界纪录……

  “未来4年,辽宁体育将面临杭州亚运会、广西青运会、巴黎奥运会、内蒙古冬运会、大湾区全运会、米兰冬奥会6大比赛任务。特别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省运动员的备战工作亮点多、干劲足,为新周期备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谭有震向记者表示。

  谈及亮点,谭有震信手拈来,“一是崔晓桐及刘洋、肖嘉芮萱等重点运动员,目前的状态及能力保持情况都非常不错,这些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取佳绩的运动员,仍然是我省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主力军;二是辽宁男篮今年再夺CBA联赛总冠军,极大地提振了辽宁体育的士气;三是我省正在全力申办冬运会,旨在拉动我省冰雪运动实现大发展;四是我们正在深入推进‘选星计划’,借此夯实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对于“选星计划”,谭有震介绍,从6月下旬开始,省内各市“选星”工作专班和省直各训练单位已深入基层单位,陆续开展海选工作。截至目前,共海选出适合不同运动项目的人员1000余人。7月中旬,省体育局将组成专家组,对海选上来的人员进行测评。

  省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辽宁体育将深入实施国家奥运争光计划,牢记在国内外赛场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的使命,做实做细新周期备战工作。目前,省体育局已成立了新周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将陆续把各支队伍、教练员、运动员、科医人员、竞技体育管理人员等相关数据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同时,充分借鉴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成功经验,创新训练模式,更新训练理念,全面提升训练备战水平,提升运动成绩。

校对:曹思洋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