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校园足球为何这样火

  法库县卧牛石小学的足球队员在进行日常训练。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决赛终场哨吹响的一刹那,场下所有的教练员和队员都冲进球场,和场上队员抱在一起,大家一起笑着、叫着,任激动的泪水从眼角滑落……

  这个场景,在法库县卧牛石小学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沈军辉的脑海中萦绕了8年。岁月在沈军辉的脸上刻下沧桑,但只要说起那场比赛,他的嘴角就会不自觉地上扬。时至今日,他仍能说出当时的每一个小细节,比如进球的队员,比如当时自己的心理活动。而他之所以印象这样深刻,就是因为这个冠军来之不易。

  2012年底,法库县开启“足球之乡”建设进程。2014年3月,卧牛石小学正式组建足球队,并非专业足球教练出身的沈军辉被任命为女队主教练。这支队伍的首要任务,就是参加于当年5月举行的法库县小学生足球联赛。

  时间紧,任务重,沈军辉马上进入角色,但喜欢踢球的女孩子毕竟是少数,支持女孩踢球的家长更是凤毛麟角。不过,沈军辉有一股体育人特有的韧劲,为了打消家长的顾虑,他和班主任一起去学生家里家访,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球队组建后每天早上都会有早间训练,有的学生家离学校太远,为了让他们参加训练,沈军辉和他的同事早早骑着电动车、自行车,把学生接到学校。

  就这样,这支组建才两个月的球队,在法库县第一届小学生足球联赛上勇夺桂冠。有了完美的开局,卧牛石小学的校园足球之路越走越宽,女队蝉联12届冠军,男队也多次夺冠。辉煌的战绩离不开教练团队付出的心血。说起战绩,沈军辉非常谦虚:“球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校领导的支持、同事的配合、家长的理解和队员的努力。我其实就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还需要不断学习,完善自己。”

  沈军辉说,他眼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多一些外出参赛、交流的机会,向高水平的教练员“取经”,回来再把先进的理念应用于日常训练中,让球队得到提升。

  在沈军辉身上,体现出了法库县校园足球教练员这个群体可贵的品质。“校园足球是一项长期工程,大部分体育教师都是出于自身的爱好在坚持,这是一种足球情怀。”法库县校足办主任彭景洋感慨道。


校对:杨 旭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