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走”是道亮丽风景线

  板鞋竞速比赛需要3名队员齐心协力。

  赛威呼比赛中,戴头盔的“舵手”要经受更大考验。

  雪地走项目兼具竞技性与观赏性。 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有一个似乎应该在冬天进行的项目——雪地走。

  该项目从满族妇女日常生活中脱胎而来,并非要求运动员真的在雪地上行走。

  “这个项目只有女子组,没有男选手参赛,分为单人赛和接力赛。接力比赛中,运动员穿着满族传统服饰,足蹬花盆鞋,手里挥舞着小手绢,是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恍惚间给人一种穿越感。雪地走是一个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的项目,非常适合在群众中开展。”赛事裁判长林松说。

  不过,雪地走项目的竞赛规则非常严格。记者看到,几乎每组选手都有被出示红卡的情况。对此,林松从专业角度给予解读:“比赛中如果发现选手屈膝、跑步,或者服装不合格,当值裁判就会出示红卡。根据规定,如果5名裁判中的3名给同一名运动员出示红卡,该运动员就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雪地走项目重点是‘走’。”林松表示,除了在技术动作方面做出限制外,对选手的服饰也有明确要求。“旗袍的下摆不能高于运动员的膝关节,这样才能保持小步快走的姿态。”林松说,如果把雪地走项目理解为穿着满族传统服饰进行的短距离竞走,也未尝不可。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 翔

  24日电自鲅鱼圈

校对:李莹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