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诗岩、刘志轩双双离队 辽篮后卫线加速换代进程

  高诗岩上赛季(租借)代表山东男篮征战CBA联赛。现在,高诗岩已永久转会至山东男篮。 王 江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经历了两次外租之后,高诗岩正式告别辽宁男篮。根据传出来的消息,高诗岩以2500万元的转会费加盟山东队,一举刷新辽篮队史球员转会纪录。这笔转会费对于缓解俱乐部经营压力至关重要,而辽篮新赛季鄢手骐、周俊成等年轻后卫也有望得到更多的机会。

  自2015年进入一队以来,高诗岩迄今为止为辽篮出战147场比赛,得到643分、293个篮板和248次助攻。在此期间,高诗岩曾先后租借加盟吉林队和山东队,为辽篮换来钟诚和朱荣振,成为辽篮两夺CBA总冠军的重要因素。但遗憾的是,高诗岩始终未能实现亲手帮助辽篮夺得总冠军的夙愿。

  站在高诗岩个人的角度,正式转会山东队有助于他寻找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只是对于辽篮来说,高诗岩永久转会,意味着球队后卫线的人才厚度进一步被削弱。尤其是能从一号位打到三号位的“万金油”刘志轩也在这个夏天离队加盟江苏队,辽篮后卫线人才储备厚度的优势已经所剩无几。此前有消息称,2002年出生的后卫米艾力来到辽篮试训,尽管截至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他将加盟辽篮,但也可以看出,曾经人才济济的辽篮后卫线,如今也要考虑通过引进内援来进行补强了。

  辽篮俱乐部对此也并非没有全盘考虑,高诗岩转会的情况下,失去郭艾伦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在8月31日之前,辽篮为郭艾伦进行了预注册,让人看到了他们留住当家球星的决心。如果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辽篮能够与郭艾伦达成一致,辽篮仍然可以保持上赛季的夺冠班底,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双子星”组合也可以保证球队的竞争力。

  而且换个角度看,高诗岩和刘志轩的离队,意味着辽篮加速了后卫线更新换代的进程,鄢手骐和周俊成两名新人新赛季的出场时间会进一步增加。应该说,这两名球员上赛季都曾有过高光时刻,尤其是周俊成在季后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当然,这两名球员既不是一号位出身,控运技术也非一流,暂时还不具备在高压防守之下组织进攻的能力,不过锻炼新人必然要付出一定程度的代价。

  辽篮在通过选秀摘回张立文,并将鄢士博提拔进一队后,显示出球队加速新老交替的决心。新赛季,辽篮在后卫线必然将继续刮起“青春风暴”,一方面,鄢手骐和周俊成可以在常规赛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教练组的信任,从而在球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那些在辽篮还没有出场机会的“菜鸟”后卫,也有机会在新赛季迎来职业联赛首秀。

校对:栾溪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