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星”撑起辽篮后场

  图为郭艾伦(右)在比赛中突破上篮。辽篮俱乐部供图

  本报记者 李 翔

  随着郭艾伦续约一事尘埃落定,辽宁男篮新赛季主力阵容已经没有悬念。辽篮新赛季的后场,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仰仗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双子星”。

  上赛季,受到伤病等因素影响,郭艾伦数据有所下滑,场均出战30.9分钟,贡献21.2分、4.1个篮板和6.6次助攻。不过,在辽篮整个赛季输掉的6场球里,郭艾伦缺席了其中的5场,他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强强对话中,郭艾伦对对方篮下的杀伤,仍然是辽篮重要的进攻利器。

  如果放在整个CBA联赛的维度,郭艾伦对辽篮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上赛季,郭艾伦成为辽篮CBA历史上第一个国内球员“8000分先生”,以8057分排在CBA历史得分榜的第12位,与身前的哈里斯、巴特尔、李楠和刘玉栋差距并不大。如果不出意外,在执行完两年D类合同之后,郭艾伦就将成为最先突破万分大关的现役国内球员。无论对于辽篮还是对于他个人,都有很多纪录等着郭艾伦去创造。

  上赛季总决赛,赵继伟非常好地串联了整支球队,帮助辽篮4:0轻取浙江广厦队,他也成为辽篮第一个荣膺“FMVP”的国内球员。作为一名两次遭遇重伤的球员,能够从逆境中走出并最终站在巅峰,殊为难得。

  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攻城拔寨确非赵继伟所长。但赵继伟的长处在于梳理球队进攻,调动队友的积极性,与郭艾伦形成了很好的互补。上赛季,除了被教练组安排轮休了一场而没有“全勤”外,赵继伟为辽篮出战46场比赛,是当之无愧的“劳模”。其场均13.9分、2.8个篮板、7.9次助攻和2.1次抢断的全面数据,也证明FMVP的称号实属实至名归。

  在如今的CBA,优秀后卫的重要性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能够同时拥有两名国产顶级后卫,是辽宁男篮的幸运。在新赛季辽宁男篮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郭艾伦和赵继伟必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校对:闫尚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