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琼斯+严防外线 “东北德比”辽篮还需防守制胜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以81∶70逆转福建队后,辽宁男篮结束了8天5赛的紧凑赛程,难得地迎来了3天休息时间。25日20时,辽宁男篮将迎来下一个对手吉林队,这场“东北德比”不乏看点。

  应该说,本赛季第一阶段至今,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辽篮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但球队依然取得5胜1负的战绩,这归功于球队的防守。6场比赛,辽篮场均得到90.8分,在20支CBA球队中只排在第12位,但辽篮场均失分控制在82分,仅比北京首钢队略高。在进攻状态有起伏的情况下依靠高水平的整体防守赢球,是辽篮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一支成熟强队应有的表现。

  面对下一场比赛的对手吉林队,辽宁男篮仍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防守上,尤其要对吉林队唯一一名外援琼斯进行有效限制。与上赛季相比,琼斯本赛季各项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由于CBA本赛季在判罚上鼓励身体对抗,琼斯的罚球数下降,在篮下的杀伤力受到影响。

  尽管如此,辽宁男篮依然不能轻视琼斯这个“关键人物”。近4个赛季,吉林队一直是单外援出战,琼斯的出场时间屡创新高,本赛季更是场均超过43分钟,堪称“铁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场上“指挥官”,琼斯可以很好地调动队友的积极性,场均送出超过9次助攻。在张镇麟大概率继续缺席的情况下,辽宁男篮想要限制琼斯的发挥确实有一定难度。

  如果无法盯住琼斯,辽宁男篮也需要尽量切断他与队友的联系。如前所述,琼斯之所以场均贡献9次助攻,与吉林队国内球员强大的投射能力不无关系。虽然吉林队的轮转阵容略显薄弱,但攻击点相对分散,这对辽宁男篮的防守提出了更高要求,毕竟吉林队是一支场均投中10个三分的球队,不能让比赛进入他们喜欢的节奏。

  辽宁男篮要明确防守重点,避免过度协防,如果能将对方外线的命中率控制在平均线以下,辽宁男篮就有很大的机会获得本场“东北德比”的胜利。

校对:王永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