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赛事新风劲吹

  原标题:传统强队举步维艰 辽篮有待恢复元气

  CBA第一阶段赛事新风劲吹

  辽宁男篮球员李晓旭(右二)在比赛中封盖浙江广厦队球员赵岩昊(左二)的上篮。 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本报记者 李 翔

  吴前、盖利先后被罚下,胡明轩两罚不中,林孝天终场前0.6秒极限绝杀……

  10月30日广东队与浙江稠州队的强强对话,以这样一种戏剧性的方式落幕,为精彩纷呈的常规赛第一阶段画上句号。

  在本赛季开始前,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浙江稠州队能在第一阶段结束后以九连胜的战绩排名榜首。毕竟浙江稠州队在这个休赛期经历了换帅风波,还放走了主力四号位球员朱旭航,阵容厚度略有下降。

  不过,新赛季开始后,浙江稠州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该队始终占据积分榜榜首。30日面对广东队,浙江队经历了领先——被反超——绝杀这样跌宕起伏的过程,以97∶96击败对手,成为联盟唯一未尝败绩的球队,与第二名拉开了两个胜场的差距。

  浙江稠州队本赛季的强势崛起虽然有些让人始料未及,但也有内在原因。虽然刘维伟离任,但浙江稠州队扶正助理教练王世龙,球队的战术理念得到延续。经过一个夏天的锤炼,余嘉豪、刘泽一、程帅澎等年轻球员进步非常明显,尤其刘泽一在第一阶段打出了顶级国产四号位的数据,即便面对易建联也能以10投7中砍下20分。

  虽然这个时候讨论总冠军为时过早,但浙江稠州队无疑让人看到问鼎总冠军的希望。

  除了浙江稠州队之外,山西队和江苏队也跻身积分榜前四,上赛季只赢两场球的南京同曦队刮起“青春风暴”,成为新赛季第一阶段最大看点。相比而言,传统强队在第一阶段举步维艰。辽宁男篮在第一阶段吃到两场败仗,但他们已经是上赛季四强中成绩最好的球队。强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比如浙江广厦队受困于伤病,上海队引援不力,广东队则是首轮比赛就被判了弃权……

  辽宁男篮的现状原因复杂,伤病、禁赛、外援无法归队等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球队在第一阶段的表现非常挣扎。

  平心而论,第一阶段出现“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的局面,有客观因素的影响。随着赛季的深入,球员伤病恢复,外援就位,强队很快会恢复元气。所以说,虽然第一阶段的9轮比赛带给人们很大惊喜,让人有CBA“变天”的感受,但其实本赛季充满了变数。或许到了第二阶段,CBA联赛的格局才会真正明朗。

责编:王永
审核: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