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向“赛艇之都”挺进

  11月6日,第五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赛况。本报记者 朱才威  摄

  本报记者 朱才威

  “赛艇之都”,将成为沈阳市又一张亮丽名片。

  11月5日,第五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市民赛艇论坛在沈阳国际赛艇中心举行,邀请普通市民及赛艇爱好者“围桌开唠”,分享他们与赛艇之间的故事;11月6日,“中国杯”第五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在美丽的浑河水道启幕,近300名参赛运动员在碧波中竞逐5个组别的桂冠。

  谈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中国赛艇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激动不已。作为一位组织者、亲历者,她讲述了这一赛事5年来的发展历程:“2018年首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在浑河上举办,赛艇运动在沈阳掀起热潮;2019年第二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吸引了来自法国、日本、新西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队伍;2020年第三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推出了首届中国沈阳青少年赛艇邀请赛,为沈阳青少年赛艇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21年,赛艇运动走进沈阳浑南区校园,让全区中小学生参与到赛艇运动中;2022年,首次量化评价赛艇运动发展水平的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在沈阳发布,与外界分享沈阳赛艇运动发展经验……”

  以打造“赛艇之都”为目标,以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为引领,5年来沈阳市赛艇运动蓬勃发展,逐渐成为沈城市民最为热衷的休闲运动之一,“沈水逐浪、奋楫前行”成为令人难忘的城市景观。

  打造“赛艇之都”,沈阳市有科学完备的规划设计。沈阳市体育局局长刘克斌表示:“我们将通过做优顶层设计,做大赛艇运动,做强赛艇产业,做精赛艇文化,加速体育产业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进而让赛艇运动成为全民健身新方式,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打造“赛艇之都”,沈阳市有浑河这一“最美城市静水赛道”。隋青杨向记者介绍:“沈阳举办赛艇赛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浑河沈阳段平均河宽400米,水质优良,水流平缓,气候宜人,单程直线距离长达10公里。这样的赛艇赛道,全球难寻。”

  打造“赛艇之都”,沈阳市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赛艇运动在校园扎下根基。“学校有一个配备60台测功仪和12人荡桨池的专业赛艇陆地训练基地,赛艇运动已正式列入课表。”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校长侯明飞介绍,该校开设的赛艇课程,除了运动技巧训练,还融入赛艇文化礼仪、水上运动安全常识、水环境保护等内容。

  打造“赛艇之都”,沈阳市进程如何?9月27日,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发布。该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通过赛艇运动和城市融合发展的综合性评价,为沈阳市打造“赛艇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沈阳正在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赛艇之都’,其具备发展赛艇运动的自然基础、人文基础、竞技人才基础和专业赛事基础,是评测赛艇城市发展的理想样本。”赛艇运动发展指数编制负责人指出,当前沈阳赛艇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赛艇俱乐部和赛艇相关企业等市场主体活跃,数量大幅增长。2021年的体城融合指数达到226.02点,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23%,体育融入城市发展的指数大幅度增加。

  打造“赛艇之都”,让这张新名片更靓,沈阳在路上。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