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阵容到打法展现“迷之自信” 日本队为傲慢付出代价

  本报记者 李 翔

  世界杯的魅力,就在于比赛过程和结果都难以捉摸。谁能想到,首轮0∶7惨败于西班牙队脚下的哥斯达黎加队,却在3天后1∶0击败日本队,而日本队刚在首轮令人信服地战胜了德国队。

  由于过于轻视对手,心态方面出现问题的日本队不仅未能取得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场胜利,出线形势也变得非常不乐观。

  和小组赛首轮相比,日本队首发阵容更换了5名球员,作为上一场赢球的球队,这种做法在赛会制比赛中是极为少见的。如果这还可以勉强理解为日本队意在后发制人,想在下半场发力的话,直到比赛进行60分钟后才换上最具创造力的前场球员南野拓实和三笘熏,则明显暴露出日本队的傲慢。

  看上去,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和他的球队已经把眼光放在了小组赛最后一轮与西班牙队的比赛,甚至是未来的淘汰赛上。而对于哥斯达黎加队,日本队全队上下想的都是怎样取得一场“经济实惠”的胜利。

  其实,德国队之所以会被日本队逆转,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全队对日本队的轻视,这成就了日本队的胜利。但27日的比赛,这种傲慢出现在日本队身上,着实令人费解。虽然日本队在亚洲已经是独一档的存在,但放眼世界足坛,亚洲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面对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第四名,日本队凭什么产生“迷之自信”呢?

  实际上,哥斯达黎加队首轮比赛被“血洗”,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处于技术流打法巅峰的西班牙队对类似打法球队的“降维打击”,并非哥斯达黎加队真的不堪一击。虽然哥斯达黎加队略显老迈的阵容面对强队时力不从心,但面对实力本就在伯仲之间的日本队时,他们丰富的经验就成了决定比赛走向的胜负手。

  从本场比赛来看,哥斯达黎加队已经迅速从7球惨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对阵型和打法进行了调整,一板一眼地和日本队打起反击,全场比赛没有给日本队打穿防线的机会。反观日本队,以传控著称的他们,在整个上半场控球率居然只有42%,这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和首轮面对德国队时的殊死一搏判若两队。

  虽然哥斯达黎加队第80分钟攻入的制胜球有运气成分,但这何尝不是日本队为自己的傲慢所付出的代价。

  在输掉本场比赛之后,日本队的出线形势相当严峻。想要跻身淘汰赛,在北京时间12月2日进行的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队必须在西班牙队身上拿分,这个难度非常大。或许,这场0∶1告负的比赛,会被日本队日后仔细研究,从而找到进一步提高球队实力的办法。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