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克欧洲强队源于战术得当 日本队将沿用“田忌赛马”策略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凭借“田忌赛马”的策略,日本队连续逆转德国、西班牙两支世界冠军级球队,此时已无人再轻视这支来自亚洲的球队。12月5日23时,日本队将与欧洲劲旅克罗地亚队在1/8决赛交手,外界普遍预测,日本队将有一半的概率获得胜利,完成他们赛前制定的“晋级八强”目标。

  日本队世界排名第24位,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是跻身16强。本届世界杯,日本队的表现震惊了全世界的球迷,他们在小组赛以两个2∶1逆转了德国队和西班牙队,力压西班牙队获得小组第一出线。能够战胜德国队和西班牙队这样的欧洲强队,并不容易,尤其是同一届赛事中连续击败这两支强队,日本队不仅创造了队史新纪录,也创造了亚洲球队的历史。

  从对阵德国队和西班牙队的比赛来看,日本队很务实,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控球优势,就是坚持立足防守,扛住对手的猛攻。虽然城门率先被洞穿,但是日本队很顽强,战术得当——大幅度增加进攻球员、提升反击速度、提高门前得分能力,用拿手的快速反击夺取胜利。

  擅长此战术的主帅森保一虽然被外界批评战术保守,且日本队有次轮不敌哥斯达黎加队的败绩,但从实际取得的效果来看,“田忌赛马”的策略在小组赛成功了,堂中律、浅野拓、三苫薰等替补队员连续进球,实实在在地发挥了作用,韧性十足、战术严谨的日本队令外界侧目。

  日本队出线功臣堂安律向外界表示,日本队的板凳深度可以帮助球队走得更远,“场上踢球的是11对11,但我认为日本队是26对11。现在足球规则改变了,允许有5个替补,我相信日本队应该为此感到庆幸,我们有26位可以改变比赛的球员。”

  对阵西班牙队一役,日本队的控球率仅为17.7%,是自1966年有记录以来赢得世界杯比赛的球队中最低的。对此,堂安律分析说:“日本队不需要踢漂亮足球,但也要小心我们的绝对机会并不多。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忘记我已经打入两个进球,首要任务是赢得下一场比赛晋级八强。”

  上一届世界杯,日本队差点进入八强,他们在2球领先后被比利时队逆转。4年前的经历还历历在目,今年日本队能完成晋级八强的任务吗?日本队上下信心满满,表示不惧克罗地亚队。主帅森保一说:“我觉得克罗地亚队的技术很好,很有弹性,每个队员的技术都很好,他们的战术也很有条理。但我们会用我们擅长的方式来击败他们。我们有超过一半的概率晋级八强。”

  克罗地亚队世界排名第12位,是上一届世界杯的亚军,但是“锋霸”曼朱基奇已经退役了,加上莫德里奇等核心球员的年龄增大,“格子军团”的冲击力不如4年前,小组赛以4∶1击败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和比利时队均以0∶0收场。

  年龄老化的克罗地亚队进攻能力虽然下滑,但队员经验丰富,防守出色,韧性强。相信克罗地亚队会吸取德国队和西班牙队输球的教训,重视日本队。日本队和克罗地亚队之间的胜者,将对阵巴西队和韩国队之间的胜者。这两支近邻球队能否继续爆冷?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齐志扬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