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球队何以成功闯关

  编者按:随着北京时间11日凌晨5时法国队以2∶1击败英格兰队,本届世界杯4场1/4决赛全部结束,卫冕冠军法国队、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梅西领军的阿根廷队及非洲“黑马”摩洛哥队晋级四强,英格兰、巴西、荷兰及葡萄牙队则被淘汰出局。面对强大的对手,4支晋级球队胜在何处?由此展开的剖析,或许可以洞见世界足坛最强劲的脉动所在。

  阿根廷队:因为梅西而团结

  本报记者 朱才威

  20天前,阿根廷队在C小组首场比赛亮相,以1∶2不敌沙特队,制造了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冷门。当时,梅西领军的这支阿根廷队被外界集体“唱衰”。

  如今,巴西、西班牙、英格兰、德国等强队已经打道回府,阿根廷队则在1/4决赛中淘汰欧洲劲旅荷兰队,跻身本届世界杯四强,这也是他们第四次晋级世界杯四强。短短的20天,阿根廷队经历了什么?

  “在输给沙特队之后,阿根廷队变得更加团结了。有很多阿根廷球迷来到卡塔尔为球队加油,他们和球员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阿根廷足球名宿萨内蒂如是说。

  首场小组赛落败后,梅西这样说:“我们没有任何借口,球队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我们必须证明阿根廷队是一支真正团结的球队。”

  在击败荷兰队、晋级四强后,梅西则这样讲:“这场比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整个球队都在拼搏战斗,我们一起经受折磨,一起战胜困难。我们是世界杯四强了,继续加油……”

  团结,令阿根廷队从小组突围并连闯1/8决赛、1/4决赛两道关卡。阿根廷队为什么如此团结?答案是因为梅西。梅西是这支队伍的核心与精神领袖,是可以比肩马拉多纳的足球明星。目前,整支阿根廷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以赴帮助梅西夺得大力神杯。

  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前,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就确定梅西在阵中的核心地位。世界杯赛场上,梅西的核心作用毋庸置疑:他在5场比赛中打入4球、贡献2次助攻,是全队制造进球机会最多的球员。特别是在比赛僵持、急需有人站出来时,那个人往往是梅西。说梅西扛着阿根廷队前行并不为过。

  梅西已将自己在世界杯的进球总数提升到10粒,同时还有7次助攻,制造进球总数为17个,超过托马斯·穆勒(10球6助攻),在现役球员中排名第一,在世界杯历史上进入前五名。

  全队团结、梅西充分发挥核心作用,还有大马丁内斯这位令人信得过的门将。这是阿根廷队冲击世界杯冠军的三大要素。其中,因为梅西而凝聚起来的战斗力至关重要!

  克罗地亚队:坚韧造就“逆转王”

  本报记者 朱才威

  “五星”巴西队的实力显然非日本队能比,但对阵克罗地亚队的进程如出一辙——先进球、被扳平,进入点球大战,克罗地亚队门将利瓦科维奇接管了比赛,帮助己队闯关晋级。

  有趣的是,这样的场景竟然频频出现在克罗地亚队身上:本世纪以来,克罗地亚队一共在欧锦赛和世界杯打过8场淘汰赛,其中7场比赛打了加时赛,只有一场于90分钟内决出胜负,那就是上届世界杯决赛输给法国队的比赛。与在欧锦赛上进入加时赛后的全败战绩相反,他们在世界杯上5次进入加时赛后都以胜利告终:4次在点球大战中获胜,另有一次在加时赛中击败对手。

  在逆境中飞扬,已经成为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的“常规剧本”。那么,他们凭什么总能笑到最后?

  克罗地亚队没有与梅西、C罗、内马尔、姆巴佩媲美的球星,该队的特点就是低调、内敛、不张扬。“格子军”给人们最大的印象始终是耐力与坚韧不拔。谁轻视“格子军”,谁就会犯错误,从而导致失败、出局。

  克罗地亚队还有一颗“大心脏”。加时赛与点球大战最为考验球员的心态,克罗地亚队面对这样的场面,总是不慌不忙、镇定自若。在比赛还有3分钟结束时,佩特科维奇仍能稳住心态、打入扳平比分的进球;在本届世界杯的两场点球大战中,门将利瓦科维奇胸有成竹地站在门前,4次扑出点球。这一切,靠的全是面对压力的从容自若。

  克罗地亚队是如何练成这一本事的?队长莫德里奇曾经这样安慰利瓦科维奇:“你怎么就不能犯错?所有人都会犯错,我能走到今天,靠的可不是惧怕犯错。”利瓦科维奇也因此造就了一颗强大的心脏。克罗地亚队能走到现在,靠的不是在比赛中无懈可击,而是在一次次犯错后,仍然能调整好心态,继续向前的坦然。

  心定如水,意志如钢。顽强的意志品质及合理的体能分配,是一支球队在大赛中能够走远的基石,“格子军团”在这方面尤为突出。

  强大的精神及身体对高强度比赛的承受能力,是克罗地亚队成为“逆转王”的关键。

  法国队:挥无往不利之矛

  本报记者 李 翔

  1/4决赛,法国队迎来了本届世界杯第一场硬仗。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法国队有惊无险地力克英格兰队,闯入四强。

  法国队的两个进球并非该队的常用套路,无论是楚阿梅尼的远射,还是吉鲁的头球,都是法国队在对方半场打阵地战时攻入的。在拥有姆巴佩和登贝莱两个边路“爆点”的情况下,法国队依靠阵地进攻的方式赢得胜利,近几年并不多见,这恰能体现法国队攻击力的强大。

  在博格巴和坎特同时缺席的情况下,法国队的防线与4年前相比有了明显的松动,已进行的5场比赛均有失球。在进球方面,法国队5场比赛打进11球,是四强球队中最多的。目前射手榜上排在前两位的球员,都来自法国队。

  法国队的进攻属于全方位、无死角的立体进攻模式:姆巴佩和登贝莱的边路突击是他们撕开对手防线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姆巴佩,一旦起速,除了犯规几乎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拦住他。如果对手和法国队打阵地战,高中锋吉鲁的作用就将凸显,他不但可以牵扯对方中后卫的注意力,为队友制造空间,自己还拥有极强的抢点能力。

  即便这两种手段都无法形成进球,英法大战中楚阿梅尼则表明:法国队擅长远射的中场球员不是只有博格巴。拥有如此丰富的进攻手段,对手很难在法国队面前做到金身不破。

  摩洛哥队:铸坚不可摧之盾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淘汰赛对阵出炉时,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是: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谁能进入四强?

  不料,从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所在1/4区脱颖而出的,居然是摩洛哥队。作为历史上第一支杀入四强的非洲球队,摩洛哥队这匹黑马成色十足。

  尽管锋线上拥有齐耶赫这样的球星,但平心而论,摩洛哥队的攻击力非常有限,5场比赛中他们虽然保持不败,但有两场比赛和对手互交白卷,一共只打进了5粒进球,是本届世界杯四强球队中最少的。值得一提的是,摩洛哥队至今只丢一球,而且还是自己打进的乌龙球。换句话说,他们迄今为止没有被对手攻破球门。这也难怪有人开玩笑说,摩洛哥队拿到的是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的剧本,那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在决赛前除了扎卡尔多造成一粒乌龙球外一球未失。

  由于摩洛哥队不是传统强队,就算龟缩在后场也没有什么思想负担,不必考虑外界风评,这让他们确立了交出控球权、伺机抓攻守转换机会的战术思想。该队门将布努状态神勇,阿什拉夫领衔的后防线渐入佳境,全队坚决地实行防守反击的战术,这是他们在淘汰赛连续“拔牙”成功的重要原因。

  除了在世界足坛的地位不可相提并论,目前这支摩洛哥队与16年前的意大利队简直“越看越像”,在那届世界杯,意大利队最终拿到了冠军,摩洛哥队会创造这样的奇迹吗?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