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大胜 辽篮基本锁定常规赛前三名

  三月十九日,辽宁男篮球员郭艾伦在比赛中上篮。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3月19日,辽宁男篮迎来近期三连主的第二场比赛,迎战位居积分榜第四名的深圳队。凭借7人得分上双且全场送出33次助攻的表现,辽宁男篮以115∶98力挫对手,取得第三阶段主场四连胜。

  本场比赛之前,深圳队已经取得九连胜,稳居积分榜第四位。而辽宁男篮则以一个积分的微弱优势领先广东队,排名次席,本场比赛也被视为本轮的焦点之战。不过,由于布克因伤缺阵,深圳队只能以单外援对战辽篮三外援,胜利的天平在赛前已向辽宁男篮倾斜。

  但在实战中,由前辽篮名宿郑永刚挂帅的深圳队还是给辽宁男篮制造了很大麻烦,尤其第一节和第三节的开局,深圳队均打出进攻高潮,迫使辽宁男篮用暂停遏制对方的得分势头。辽宁男篮最终能以17分的优势赢下比赛,则要归功于球队以极强的凝聚力打出了教科书般的团队篮球。

  尽管开局被对手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但辽宁男篮并未慌乱,而是在略作调整之后,按照既定战术在进攻端细致配合。

  郭艾伦和赵继伟在后卫线梳理进攻,“双子星”全场合力送出23次助攻,比深圳队全队的助攻数还多出3次。张镇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他一次次在篮下暴扣和在三分线外出手命中,不仅让对手的防守顾此失彼,也彻底点燃了现场球迷的热情。

  辽宁男篮的团队篮球不仅体现在进攻上,还体现在防守上。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辽篮主帅杨鸣坦言,第三阶段辽篮输掉的两场球存在共性问题,那就是防守松懈,篮板球失守。本场比赛,面对对方萨林杰和沈梓捷组成的“双塔”,辽宁男篮毫无惧色,篮板球以42∶37占优,很好地限制了对手对本方篮筐的冲击。

  而在防守端,辽宁男篮此役可谓三军用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郭艾伦,上轮与宁波队的比赛,郭艾伦在一次跌倒时左手手掌连皮带肉被蹭掉指甲盖大小的一块,看着都让人觉得疼。本场比赛中,郭艾伦每一次左手运球都要忍着伤口的疼痛。即便如此,郭艾伦在拼抢中从不退缩,全场比赛得到20分、8次助攻,在防守端也拼尽全力,并且完成两次直接抢断,极大地打乱了对手的进攻节奏。赛后接受采访时,郭艾伦却不愿意在镜头前展示自己的伤口,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就是擦破点皮。”

  打赢这场关键战役之后,辽篮已经领先深圳队4个胜场。考虑到辽宁男篮本赛季双杀对手,只有后5轮出现辽宁男篮全败且深圳队全胜的极端情况,深圳队才可能在积分榜反超辽宁男篮。

  因此,辽宁男篮基本提前锁定了常规赛前三名。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