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水准在线 进攻存在隐忧 展望季后赛 辽篮亟待调整心态

  郭艾伦在篮下穿针引线。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第三阶段主场六连胜收官后,辽宁男篮结束了一波三折的常规赛。无论是战绩还是排名,辽宁男篮都略低于外界预期,不过考虑到球队的实际情况,这个结果完全可以接受。

  从技术角度分析,辽宁男篮本赛季依然保持了较高的防守水准,但进攻端的问题始终未能解决,这或许是球队季后赛的一个隐忧。

  42轮常规赛,辽宁男篮取得32胜10负的成绩,和往年相比,胜率有些偏低。这主要因为球队在第二阶段输掉了多场强强对话,且在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之后,客场表现不佳。

  正因为如此,辽宁男篮在常规赛阶段没有领跑过积分榜,最终名列第三,这也是球队自2016-2017赛季后常规赛的最低排名。当然,考虑到身前的是国内球员实力超群的浙江稠州队以及战术纪律冠绝CBA的广东队,辽宁男篮的这个排名并不低。

  从整个42轮常规赛的数据来看,辽宁男篮的防守非常出色,场均失分只有84.5分,这个数据仅高于新疆队的83.6分。考虑到新疆队有7场比赛被判0∶20失利,辽宁男篮其实是常规赛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高强度的防守一直是辽宁男篮的立队之本,从本赛季的比赛能够看出,在大多数场次中,辽宁男篮在防守端能保持不错的专注度,队员之间的协防、补防很到位,球队场均抢断和盖帽数均列联盟前三位就是证明。即将到来的季后赛,辽宁男篮还需要继续保持防守强度。

  相形之下,辽宁男篮进攻端的数据多少有些令人失望。辽宁男篮场均得分只有96.8分,是前五名球队中唯一没有破百的,这个数据只排在CBA中游,甚至不如无缘季后赛的南京同曦队。此外,辽宁男篮的常规赛场均投篮命中次数、出手次数、命中率分别为36.7次、80.9次、45.3%,分列联盟第七、第九、第六。另外,场均投中11个三分球,排名CBA第九。场均罚球命中率只有72.9%,仅排在第十五位。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辽宁男篮本赛季在进攻端的表现相当挣扎。

  过去几个赛季,辽宁男篮在进攻端非常仰仗郭艾伦和韩德君的“二人转”,但本赛季常规赛,郭艾伦缺席15场,韩德君缺席18场,且韩德君在篮下的终结能力和护筐能力都大不如前,这让辽宁男篮很多时候无法把场均得分排名全队第一的弗格留在场上,影响到球队在进攻端的表现。

  另外,在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之后,辽宁男篮虽然主场全胜,但6个客场输掉了4场,主客场表现反差这样大,并不是一支强队应有的表现,这表明球队还没有完全适应从赛会制到主客场制的转变。因此,在4月18日季后赛首战之前,辽宁男篮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至少得把罚球练好。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