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拼下半决赛首战胜利

  本报记者 李 翔

  4月26日,在辽篮以100∶88战胜浙江广厦队的比赛中,后卫“双子星”郭艾伦和赵继伟合砍50分,在进攻端的稳定输出是球队制胜的重要因素。但综合来看,辽宁男篮还是赢在防守上,尤其是篮板球方面成功压制对手,这是比赛胜利的根本原因。

  在篮球比赛中,篮板球被喻为“生命线”,是球队克敌制胜的重要保障。在CBA联赛,浙江广厦队是最擅长抢篮板球的球队之一。在上一轮与广东队的系列赛,浙江广厦队在篮板球方面完爆对手,令“11冠王”黯然出局。其中胡金秋篮下的统治力显露无遗,即便广东队采用“车轮战”也无济于事,真为辽篮的内线捏了一把汗。

  有了广东队的前车之鉴,本场比赛辽篮把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对于浙江广厦队的重点球员严密布控,使浙江广厦队在第四节只得到12分。胡金秋出战38分钟,只得到15分、8个篮板,远低于他的赛季场均水平。

  在篮板球方面,辽宁男篮真正做到了“全民皆兵”,11名出场球员中的9人有篮板进账,后卫“双子星”各自抢到6个篮板,极为难得。比赛中,辽篮所有球员均冲到篮下与对手肉搏,投篮不中的时候,辽篮球员连续起跳,即便无法把篮板球抢到手里,也要奋力把球点向队友的方向,这样的拼搏精神令人动容。全场比赛,在篮板球方面,辽篮以46∶39占优,这是球队胜利的必要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这46个篮板中有17个是前场篮板,能在胡金秋和许钟豪镇守的浙江广厦队篮下得到这么多二次进攻机会,殊为不易。在第四节有这样一个镜头,辽篮连续抢到3个前场篮板,最终由赵继伟投进一记三分球,对浙江广厦队的士气造成打击。比起进攻端的天赋,浙江广厦队略胜辽篮一筹。但在半决赛的第一场,辽篮在拼抢方面几乎做到了极致。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