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将半决赛带回沈阳

大胆变阵绝处逢生

辽篮将半决赛带回沈阳

  在半决赛的系列比赛中,张镇麟(持球者)渐入佳境。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由于大比分1∶2落后,5月3日的CBA半决赛第四场,辽宁男篮面对输球就告别本赛季的绝境。在此情况下,辽宁男篮置之死地而后生,凭借第三节打出得分高潮,以100∶80击败浙江广厦队,将这个系列赛拖入决胜场。

  本场比赛,此前大腿拉伤的郭艾伦仍未出现在12人大名单中,意味着辽宁男篮将在进攻核心缺席的情况下迎接这场“生死战”。

  主教练杨鸣排出了与上一场一样的首发阵容:韩德君、张镇麟、李晓旭、赵继伟、弗格。不过这套阵容依然效果不佳,浙江广厦队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打出21∶7的开局,辽宁男篮已经徘徊在被淘汰的边缘。

  危急时刻, 杨鸣主动变阵,替补球员上场之后,辽宁男篮的攻守局面有所改观,首节比赛结束,将比分追成19∶25。第二节,杨鸣继续大胆使用替补球员,刘雁宇、周俊成和俞泽辰等季后赛很少出场的球员得到了出场时间,且均有不俗的表现。

  替补球员的出色表现激发了全队的信心,辽宁男篮的主力球员也逐渐找回感觉。中场休息后,辽宁男篮果断地以张镇麟作为主攻点,赵继伟、弗格利用突破撕扯对方防线,韩德君、李晓旭拼抢篮板,全队在攻防两端极其出色。本节比赛,辽宁男篮一度打出26∶4的得分高潮,从而反超比分。这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甚至有可能成为整个系列赛的转折点。

  第四节,虽然浙江广厦队的联防给辽宁男篮制造了一些麻烦,但辽宁男篮并未慌乱,而是继续稳扎稳打。反倒是比分落后的浙江广厦队心态产生起伏,进攻方式变得不合理,命中率直线下降。随着受伤离场的胡金秋无法回归,浙江广厦队无力回天,辽宁男篮一举锁定胜局。

  复盘本场比赛不难发现,敢于做出改变,是辽宁男篮能够绝境逢生的关键因素。本场比赛,辽宁男篮12名球员全部出场,9人有得分进账。辽宁男篮的替补球员虽然不是决定胜负的英雄,但他们不仅为球队增强活力,而且在攻防两端都给对方主力球员造成极大的消耗,起到了“田忌赛马”的奇效。

  根据赛程,两队将在5日于辽宁体育馆进行半决赛的决胜场较量,随着主场优势一起回归辽篮一边的,还有球队的气势。

  本报记者 李 翔 3日电自杭州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