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低姿态以弱搏强 总决赛首战辽篮须拼字当先

  总决赛首战,辽篮主教练杨鸣将迎来严峻考验。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5月8日晚,2022-2023赛季CBA总决赛将在杭州奥体中心打响,这将是辽宁男篮队史第11次总决赛之旅,也是连续第四年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8日的总决赛首战,客场作战的辽宁男篮无疑是相对弱势的一方,面对常规赛冠军浙江稠州队,辽宁男篮必须放低姿态力拼对手。

  本赛季CBA两组半决赛历史上首次全部进入决胜场,因此无论辽宁男篮还是浙江稠州队都经历了巨大的消耗。但相对而言,身处上半区的浙江稠州队不仅比辽宁男篮多休息一天,而且不必经历舟车劳顿之苦。更重要的是,半决赛因伤缺席的外援盖利有望在8日复出,浙江稠州队将迎回外线一个重要的攻击点。而辽宁男篮这边,郭艾伦的伤情仍不乐观。从各种角度来看,浙江稠州队对于主场拿下总决赛“开门红”志在必得。因此,8日的比赛,辽宁男篮必须摆出以弱搏强的姿态,一方面要保持防守的专注度,另一方面要加强篮板球的保护。

  作为近些年崛起的“青年近卫军”,浙江稠州队的攻防转换速度在CBA无出其右。常规赛MVP吴前领衔,辅以程帅澎、陆文博的外线攻击群有着令人惊叹的进攻火力。一旦盖利复出,而郭艾伦只能作壁上观,那么辽篮在进攻端将陷入非常艰难的境地。因此,辽篮一定注意不要被对手“带节奏”,即便比分落后,也不要过于急躁,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打法,在比赛中减少失误,不给对手快速涨分的机会。同时,对于对方外线的重点人,辽宁男篮在防守中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再看内线,由余嘉豪、刘泽一、张大宇、赖特、拉科塞维奇组成的浙江稠州队内线不仅年龄结构合理,而且在高度上占据优势。如果郭艾伦缺阵,莫兰德的出场时间必然受到限制,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球队在篮板球方面要更多倚仗韩德君和李晓旭。可是在与浙江广厦队苦战5场之后,韩德君和李晓旭两位老将在体能上已经倾尽所有,能否在总决赛首战前恢复状态尚属未知。因此,8日的比赛,辽宁男篮不能把抢篮板球的责任都压到内线球员身上,一定要在篮板球拼抢上“全民皆兵”,就像半决赛第四场那样。

  导视

  今日19时35分

  CBA总决赛:浙江VS辽宁

  辽宁卫视体育频道直播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