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连续奏凯 辽篮在肉搏战中展现必胜信念

  5月10日,辽宁男篮球员赵继伟(中)在比赛中发动进攻。新华社提供

  终场前2分11秒,当李晓旭接到莫兰德的传球,在底角从容命中本场比赛个人第二个三分球时,辽宁男篮的领先优势已经达到16分,这令现场万余名浙江球迷一片沉寂,而远征的辽宁球迷则欢呼着迎接又一场客场胜利。总决赛第二场,辽宁男篮以111∶93力克浙江稠州队,总比分2∶0领先。

  对于浙江稠州队来说,连续丢掉两个主场是难以接受的。

  因此,本场比赛,他们打出了最后一张底牌——半决赛受伤的小外援盖利复出。在吴前被严密盯防的情况下,浙江稠州队迫切希望盖利成为程帅澎之外的第二得分点,扭转这个系列赛的颓势。可事不遂愿,在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仓促复出,盖利的状态并不理想,无法适应总决赛的身体对抗强度,全场比赛11投3中只得到8分。

  更糟糕的是,盖利复出就意味着大外援赖特和拉科塞维奇出场时间受到挤压,浙江稠州队无法排出最强的内线组合。人们看到,浙江稠州队在下半场追分时刻几次使用一大四小的阵容搏命,不但进攻端没能连续得分,篮板球还被完全压制。全场比赛,在助攻、抢断和失误等数据与辽篮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浙江稠州队在篮板球方面以34∶51大幅落后,11人登场却无一人篮板球上双,这成为比赛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而在辽篮这边,球队显示出必胜的信念,在防守端三军用命,不断提升自己的防守强度,即便赔上犯规也在所不惜,在篮下更是寸土必争,仅莫兰德和李晓旭就联手砍下28个篮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已经33岁的“国产魔兽”李晓旭,在40分18秒的出场时间里,他一次又一次地点抢篮板,和对手进行肉搏,硬是从余嘉豪、赖特和刘泽一组成的浙江稠州队内线手中抢到7个前场篮板,上一位在总决赛达到此项数据的本土球员是2001-2002赛季的姚明。

  李晓旭表现出来的昂扬斗志,是辽篮全队的缩影。到了总决赛这个层面,其实技战术的比拼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主要就是看谁更拼命,谁更想要这个总冠军。至少从这两个客场比赛来看,辽宁男篮是对总冠军更加渴望的一方。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