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文化盛宴 | ⑤德沃夏克作品专场音乐会《新·意》

 

  第二届“大河之澜”演出季暨“辽宁之春”音乐节德沃夏克作品专场音乐会《新·意》将于5月19日在辽宁大剧院奏响。届时,北国网将邀请20位幸运粉丝,于当日一同走进辽宁大剧院,聆听这场音乐盛宴。

  参与方式:

  1. 关注“辽宁日报北国网”微信公众号,将公众号发送的此条资讯转发至朋友圈,30分钟以上截图回传公众号。
  2. 留下“姓名+电话”,留言“音乐会”。
  3. 5月18日13:00本活动截止将会随机产生名额,会有工作人员联系您,告知取票方式。

  演出时间:5月19日 19:00

  演出地点:辽宁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单位:吉林省交响乐团

  演出票价:30(惠民)/80/120/180/280/380元

  优惠政策:网上注册会员九折、储值卡会员七折、学生卡五折(限购买1张)、惠民票除外。

  安东宁·利奥波德·德沃夏克

  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1841-1904)

  【曲目介绍】

  《狂欢节序曲》

  高歌鸣奏欢欣的声韵,

  粗犷漫射着华丽的裙摆与别样的柔情。

  最是狂喜在篝火边的波希米亚,

  酿出万物丰饶的红尘盛景。

  《狂欢节序曲》作于1891年,是德沃夏克的“自然、生命和爱情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另外两部是《在自然的王国里序曲》和《奥赛罗序曲》。这部作品通过描写人们欢度狂欢节的盛大景象,以展现生生不息的生命之力。全曲采用极自由的奏鸣曲式,由于其气氛热烈、充满生机的曲风,《狂欢节》成为了三部序曲中最为人熟知和喜爱的作品。1892年4月28日,《狂欢节序曲》由捷克国民剧院管弦乐团演奏,德沃夏克亲自指挥,首演于布拉格。首先由整支乐队兴奋地奏出欢快的第一主题,曲调热情奔放,具有强烈的欢庆氛围,旨在表现出生命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随后,乐曲又很快转到了描写狂欢节的第二主题,坚定而开朗,象征生命的力量。当乐曲速度逐渐减慢至小行板时,由木管声部奏出轻柔的田园风味主题,尽显柔美风光。而后,各个主题通过不断地发展变化,使全曲推向高潮,犹如炽热的生命之火在蔓延和壮大。最后,在色彩性打击乐的烘托中,全曲在热烈的狂欢氛围中结束。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意象中的故乡,被赋予烂漫的幻想,

  雍容且激荡,深情又惆怅。

  须臾间的甜腻流淌,

  缅怀着旋律的飞扬也圣洁了篇章。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德沃夏克在1894–1895年期间为他的朋友大提琴家哈努斯·维汉所作,这也是德沃夏克创作的最后一首独奏协奏曲。但由于在该作品创作上分歧,哈努斯没能为这部协奏曲完成首演。最终,由英国大提琴家里奥·斯特恩于伦敦首演了这部作品。

  本作品采用标准的三乐章协奏曲格式:

  第一乐章:b小调转B大调,快板

  本乐章采用了比较严格的奏鸣曲式,宏伟壮丽的第一主题和忧伤感人的第二主题相互对比发展,以抒发作曲家对家乡的眷恋。在本乐章中,德沃夏克为大提琴独奏声部安排了许多高技巧性的演奏技法,以展现其“宏伟”和“热情”的音响特质。

  第二乐章:G大调,不太慢的慢板

  抒情的慢板乐章,也可以说是作曲家从美国寄情于遥远祖国的一首乡愁之歌,充满了典型的波希米亚式感伤,也充分展现了大提琴的极富“歌唱性”的音色特点,全曲在静谧且悠长的旋律主题中结束。

  第三乐章:b小调转B大调,中庸的快板–行板–活跃的快板

  德沃夏克以自由的回旋曲式创作了这个充满蓬勃生气的乐章,巧妙地运用了黑人灵歌旋律和波希米亚民俗舞曲节奏,尽显其独特的音乐创作特色,主要表现了其回归故土时的欣悦之情。

  《自新大陆第九交响曲》

  新世界的风物,

  吹散的是旧寰宇的乌托邦,

  丰腴却又迷惘。

  然毋论是非,皆抒自新意,

  了却盛情,却无问东西。

  e小调第9号交响曲《自新大陆》常简称为《自新大陆交响曲》,是德沃夏克的最后一部交响曲作品,作于1893年任美国国家音乐学院院长期间。

  1892年9月,德沃夏克受聘到美国国家音乐学院任院长。1893年,他受纽约爱乐乐团委托创作该部交响曲,5月24日完成;同年12月16日由安东·塞德尔指挥在纽约卡内基大厅首演,并取得成功。在首演前,德沃夏克为其加上了“新世界”的标题。

  本交响曲共分为4个乐章:

  慢板—很快的快板E小调,开始由低沉的大提琴揭序,圆号出现第一个主题与暗示黑人灵歌的第二主题形成对比,各自展开又紧密配合。

  最缓板,降D大调,这个乐章以《念故乡》的黑人灵歌风格旋律为主题的乐章,一开始管乐器持续和弦著,之后由英国管所奏出《念故乡》哀愁的抒情旋律,接着木管乐器在弦乐伴奏下奏出强而有力的旋律,最后英国管再次主奏出哀愁的气氛。

  谐谑曲:很快的甚快板—稍微持续的E小调,首先强烈四小节的序奏诙谐曲,生动活泼的波希米亚节奏相呼应。

  火热的快板E小调,在这个乐章取之前三个乐章出现过的主题做统一,强而有力的铜管乐器奏出第一主题激昂的进行曲风,对应着较和缓旋律的第二主题。发展部使用第一、第二与第三乐章的主题,曲子最终以激昂雄壮的演奏中结束。

  【演出阵容】

  指挥:刘凤德(特邀)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指挥家学会会员,北京市教委金帆艺术团专家指导委员,大连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美国联合音乐家协会及美国迪贝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常任指挥。

  刘凤德指挥是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优秀指挥家,与美国加州华人精英交响乐团合唱团、林肯交响乐团、欧洲音乐节青年交响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天津、深圳交响乐团等合作指挥了大量不同时代、不同领域的音乐作品。2010年获中国爱国工程联合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授予的“红色艺术指挥家”荣誉称号。2014年获美国旧金山圣荷西市长特别颁发的“世界艺术家杰出贡献奖”。

  大提琴独奏:赵旭阳(特邀)

  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青年教师。中国首位大提琴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西亚斯音乐项目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大提琴声部客座首席、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客座首席、ECS大提琴乐团创始人、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考级评委、亚洲爱乐乐团客座独奏家荷风艺术基金会签约艺术家。

  曾多次与国内外众多著名艺术家同台合作,如俞峰、李云迪、郎朗、秦立巍、Lynn harrell许忠、小泽征尔、Michael Tilson Thomas、胡咏言、吕嘉、谭丽华、林大邺、谭盾、梅葆玖、吕思清、姜金一、杨力等大师,获得巨大成功和高度赞扬。曾经演出过上百部的交响乐作品,包括马勒交响乐全集、贝多芬交响乐全集、勃拉姆斯交响乐全集等,几乎所有的经典交响曲都演出数次,可以称之为中国乐队优秀的大提琴首席之一。

  赵旭阳不仅在乐队演奏方面有着出众的诠释,还具有杰出的领导才能,并且在独奏方面也是并驾齐驱,在全国各地曾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与室内乐重奏音乐会,在各地方高校进行演出交流,举办大师班,演出了近百场专场音乐会。还曾多次录制电影、电视剧担任独奏录制、个人唱片发行。擅长演奏各种音乐风格、音乐形式的他在室内乐与交响乐方面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演奏极具感染力,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和音乐天赋。赵旭阳现在身为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师,仍就对交响乐新作品、室内乐、独奏形式进行不断研究与创新。

  乐队首席:张彤彤

  吉林省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弦乐协会理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客席演奏家、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客聘小提琴教授、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长白山特技名师、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中国文化部金钟奖、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专家评委,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以及香港国际室内乐比赛获奖者。

  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硕士学位。曾师从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光荣教授 、李华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王振山教授 、俄罗斯著名小提琴家亚历山大•比杨科夫斯基(Alexandra Pyankovsky)教授。现师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先生。

  曾随团出访维也纳、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多次为国家领导人现场演奏,被《音乐周报》誉为“中国一流的乐队首席”之一。

  【乐团介绍】

  吉林省交响乐团,成立于1954年,下设交响乐队和民族管弦乐队,乐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和演出了很多具有地域特色和反映人民心声的艺术精品,在创作新作品的同时也注重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推广与传播。每年的音乐季都推出中西古典和现代的经典作品。

  经过多年发展,乐团积累了丰富的曲目,广泛参与国内外大型演出交流,是活跃并受欢迎的艺术团体,曾经邀请夏小汤、阎惠昌、许知俊等著名指挥执棒。由于乐团发展迅速,2019年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一届团体会员。曾多次赴国家大剧院演出,2009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演出了“2009中国(吉林)新春音乐会——北国之春专场”、2010年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著名作曲家施光南作品”音乐会等。

  近年来,乐团的原创作品也屡获殊荣,交响乐《长白音画》和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两部作品分别入选2016年和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高粱红了》还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司确定为2018年首届全国优秀乐团展演项目。此外,常年坚持公益下基层演出也是乐团扎根群众,密切文艺与人民的联系的工作方向。

  除了活跃在国内的舞台上,乐团还担任着外交活动中的文化传播使者,多次被委派赴亚洲、美洲参加感知中国·吉林文化周活动;演出足迹遍布英国、丹麦、埃及、美国等几十个国家,向世界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

  新时代,乐团必将与时俱进,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