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五虎将丨铁血硬汉李晓旭

  本赛季总决赛,李晓旭屡屡在关键时刻抢下篮板球。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孙海涛摄

  命中三分球也是李晓旭的拿手好戏。

  2016年8月31日,队友廉明背起重伤的李晓旭。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辽宁男篮夺冠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主教练杨鸣抖出了一个“猛料”:“李晓旭总决赛第一场比赛手指骨折,但这个消息没有对外透露,感谢晓旭的坚持。”

  在场的记者大多面露不可思议的神情,因为在总决赛的第二场,李晓旭抢下了15个篮板,包括7个进攻篮板。如果这是在手指骨折的情况下做到的,那么李晓旭的意志品质是何等坚强!

  事后被问到这个话题时,李晓旭却只是淡淡地表示:“氛围烘托到那儿了,就感觉不到疼痛了。”其实,让李晓旭能够忍着手指骨折的疼痛助辽篮夺得总冠军,除了肾上腺素和止疼片,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拥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在李晓旭18年的职业生涯里,“铁血硬汉”四个字早已和他融为一体。

  顶级的“蓝领”

  在中国篮坛,有两位15岁就迎来CBA首秀的“天才少年”,一位是广东队的传奇球员易建联,另一位就是辽宁男篮的功勋球员李晓旭。2005—2006赛季,积极选拔青年才俊的辽宁男篮主教练蒋兴权将李晓旭从青年队选入一队。在2005年11月12日上演个人CBA职业生涯首秀时,李晓旭的年龄为15岁5个月。

  从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开始,李晓旭的出场时间和各项数据突飞猛进,到2012—2013赛季达到顶峰:在场均42.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李晓旭交出14.8分、12.5个篮板的场均两双数据,这几乎就是一个大外援的标准。人们欣喜地发现,这个浓眉大眼的年轻人在拼抢篮板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尤其是在对方篮下,李晓旭仿佛拥有魔力,掉下来的篮板球争先恐后地往他的怀里钻。辽宁球迷不由得感慨:我们终于也有了会抢篮板球的顶级“蓝领”。

  有人调侃说,李晓旭永远不相信队友能把球投进,所以他时刻准备补篮。在随辽篮成功卫冕总冠军之后,即将33岁的李晓旭谈起了自己的抢篮板秘诀:“对于抢篮板,我觉得就是骨子里的意识。从我开始打篮球起,抢篮板就是我的第一任务。每次比赛,我都拼力抢篮板,球队需要我做好这方面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在球队的定位很明确。”

  回过头来看,除了个人努力,李晓旭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与当时辽宁男篮的处境密不可分。那些年,辽宁男篮在挑选外援方面屡屡看走眼,走了不少弯路,甚至出现过在赛季中自裁双外援、用全华班硬扛的场面。所以,李晓旭不仅要防对方的大外援,辽篮实际上也在拿李晓旭当大外援用。李晓旭“国产魔兽”绰号叫响的背后,不免带有几分悲壮的色彩。球迷不会忘记,在辽宁男篮最艰难的岁月,是李晓旭一个人默默撑起了球队的内线。

  强大的“心脏”

  在职业生涯的前期,李晓旭就像上满了发条,从来不知道休息是什么滋味。在2016—2017赛季之前,他连续几个赛季全勤,堪称辽篮的“劳模”。但2016年8月31日,因为体能测试中的一次意外,李晓旭被迫离开赛场。

  李晓旭在折返跑中意外受伤那一刻,记者也是现场目击者之一。据李晓旭回忆说:“前两轮状况很好,成绩也不错,第三轮跑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其实也没感觉到疼,还以为鞋坏了呢。”但李晓旭随后倒地不起,队友廉明跑过去把他背了出来。直到这个时候,包括记者在内,大家都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天晚上,确切的检查结果传来:跟腱断裂。阴云笼罩在每个知情者的心头,人们清楚地知道,这种伤病对于辽篮和李晓旭本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经过225天的治疗和恢复,李晓旭终于回到球场。尽管场均数据从2015—2016赛季的11.1分、8.7个篮板锐减至5.9分、5.4个篮板,但李晓旭终于捧起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宝鼎。随后,李晓旭的数据稳步上升,所有人都认为乌云已经散去。然而,在李晓旭信心满满准备重回巅峰之时,伤病再次向他袭来。

  2020年7月24日,辽宁男篮常规赛收官战对阵四川队,李晓旭点抢篮板时落地不稳,空旷的场地上传来一声揪心的惨叫,李晓旭紧闭双眼捂住自己的膝盖,痛苦地在地板上翻滚,双手不断拍打着地板。在被担架抬出赛场的时候,李晓旭把毛巾盖在自己的脸上,看得出他在抽泣。“我从未见过二哥因为受伤流下眼泪,在所有人心里他都是球队中最坚强的硬汉,上天为何如此不公?怎能对待一位如此痴迷于篮球事业的球员?”队友贺天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道出了众人的心声。

  确诊后人们得知,李晓旭的右膝前交叉韧带严重损伤。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连续遭遇足以毁掉职业生涯的重大伤病,命运对于李晓旭而言确实太过残酷。没有怨天尤人,李晓旭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事与愿违,唯一能做的是坦然地面对。短暂的休息,只是为了更好地上路,我的热爱依旧继续。”正如那句话所说: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会使我们更强大。

  第六次站在总决赛舞台上的李晓旭是强大的,当一名职业生涯遭遇两次大伤的球员能在高强度的肉搏战中交出两双数据,甚至手指骨折都能在总决赛4场比赛中抢下32个篮板,除了惊叹,人们还能说什么?

  其实,伤愈归来的运动员最难过的就是“心理关”,但对李晓旭而言反而不是问题。人们对李晓旭的坚强佩服不已,套用一句人们常说的话:李晓旭身体里最强大的肌肉,是他的心脏。

  朴实的“二哥”

  自从李晓旭出现在球迷的视线里,“小二”就成了他的代称。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李晓旭在家里排行第二,用他自己的话说,“还没有起名字的时候就叫‘小二’了。”从小家里的长辈都叫他“小二”,这个称呼也一直延续到辽篮。

  慢慢地,“小二”熬成了“二哥”。在如今的辽篮,李晓旭虽然不是年纪最大的,却是效力时间最长的。比别人更早进入CBA联赛,李晓旭觉得自己很幸运,毕竟他拥有很多同龄人无法体验的经历。但同时,这也让他陷入了困扰,“我这个人,看着很老,其实很新。就像一件古董,不懂我的人一看,说这是西周的。懂我的一看,这就是上周的。”李晓旭对自己的比喻让人印象深刻。

  只是,对于年纪更小一点的辽篮队员,叫“二哥”似乎无法表现出尊敬,于是李晓旭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呼“老二大哥”。这源于辽篮队内第一个00后球员吴昌泽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和我同位置的是老二大哥,我对他非常敬重,他对篮板球的嗅觉,以及对篮板球的拼抢,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从“小二”到“二哥”再到“老二大哥”,对李晓旭称呼的变化,恰恰是辽宁男篮在CBA慢慢崛起的历史。

  在球场上,李晓旭一直是全队最拼命的一个。总决赛第一场终场前42秒,浙江稠州队大外援赖特投篮不中,篮板向边线飞去,第一个冲过去的是李晓旭。飞身拼抢的那一刻,人们仿佛看到了那个15岁的李晓旭。看到“老二大哥”这么拼,年轻球员有什么理由不拼命?

  在自己即将33岁的时候,李晓旭帮助辽宁男篮夺得第三座CBA总冠军奖杯。场次646场,历史第五,全队第一;篮板球4746个,历史第五,全队第二;盖帽416个,历史第17,全队第二……今年夏天,李晓旭将迎来自己的“合同年”,但所有人都相信,他的传奇经历还会继续。“我觉得还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一步步走,希望一直帮助球队,打更长的时间。”李晓旭的回答朴实中透着坚定。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