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辽宁”已鸣枪更多“好戏”在后头

  本报记者 朱才威

  5月20日,在沈阳北陵公园南门前广场,“2023沈阳皇姑首届半程马拉松”火热开跑,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皇马”。5月21日,在沈阳市和平区集装箱小镇,“2023沈阳和平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群众称为“和马”。

  辽宁男篮蝉联CBA总冠军带给辽沈大地的激情犹在,上个周末的“皇马”“和马”又让沈阳火了一把!

  “赛事搭台,文旅、经济唱戏。辽篮主场比赛及马拉松赛事绝不仅仅是体育比赛,其对城市形象的提升、对城市消费的拉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在辽宁省体育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史立新看来,今日的体育已是经济社会各业态高度融合的价值载体,“体育+”新业态和新热点,使得体育在社会生态和社会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马拉松跑了,北陵公园逛了,老四季的鸡架也吃了,这次来沈阳跑马拉松真是值了!而且,一个周末两场马拉松,让我充分感受到辽宁体育的厚重,也弥补了未能来现场观看辽篮比赛的缺憾。”来自哈尔滨的跑友小王的这番表述,代表了数千名外地马拉松参赛者的感触。

  以赛事为媒,推进“体育+文旅”融合,沈阳市在“五一”前就推出了“春天花正开”文旅消费嘉年华活动,包括“天天有赛事的赛事沈阳”等八大主题,全力推介沈阳的景点、演出、美食等文旅场景、文创产品,同时出台一系列引客举措。据统计,今年的3月至5月,辽宁男篮在沈阳一共打了12场主场比赛,每场比赛带动的直接消费超2000万元。

  12场辽篮主场比赛、2场马拉松赛事,“体育+”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赛道脱颖而出。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对辽宁而言,在现有基础上,拓展“体育+”产业链,做好“体育+”大文章,既是推动体育强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又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及体育文化协调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皇马’‘和马’刚刚拉开‘跑遍辽宁’马拉松系列赛的序幕。”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海泉表示,好戏、大戏还在后头。我省近期还将举办“骑遍辽宁”“寻迹辽宁”等大型系列赛事活动:6月将在抚顺举办辽宁省第十四届运动会,8月将在沈阳举办国家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9月将在大连承办国奥足球队奥运预选赛……今年,全省将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超过3000场次(不包括各类竞技体育赛事),引领我省全民健身、体育消费“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体育不仅为生活添彩、为产业赋能,更是一种精神,蕴含独特的力量。史立新表示,“现代体育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范畴越来越宽广,作用越来越凸显。这些赛事会给全省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与动力。强身体、鼓干劲、促消费,在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征程上,体育将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