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寻根辽河源

    从红山文化首次发现、正式命名,到红山文化考古发掘和理论研究突破,时间已经过去了百年有余,几代考古工作者接力调查、发掘、研究、思考,并且不断突破旧有思维定式,为中华儿女找寻文化之根。

  • 追问红山

    考古专业的有趣之处,或许就在于它可以用已经取得的成果给历史研究提供佐证,去印证或者修正已有的观点和猜想,同时提出新的猜想,再去印证或修正。

  • 陶片里“问”出红山“社会密码”

    牛河梁遗址出土了100多件精美玉器,考古发现规模宏大的坛、庙、冢建筑群,以确凿而丰富的考古资料证明,早在5800年前,其社会形态就已经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

  • 徒步找到先民生活印记

    我省的红山先民居住在哪里,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是什么样的?从考古研究角度看,需要进一步发现实证资料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在学界看来,找寻红山先民生活居住类遗址已经成为我省红山文化考古学研究的瓶颈。

  • 我省持续多举措大力度行动——让红山文化从辽宁走向世界

    近年来,以牛河梁遗址为代表的红山文化知名度不断提高。我省对红山文化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加强对遗址、文物的活化利用,让红山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下一步,我省将加强红山文化内涵研究,不断加大红山文化展示展览力度,并发挥科技创新在考古领域的应用,同时围绕红山文化与牛河梁遗址推出更多的艺术精品。

  • 期待红山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新研究成果被广为传播,很多媒体用图表来进行演示,“西辽河流域的牛河梁遗址”作为古国时代第一阶段的代表,是这条“中华文明发展史”时间轴的起点。

  • 红山文化研究持续深入人才储备很重要

    受访者 张星德 辽宁大学文博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 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受访者 王永辉 朝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 着眼“大考古” 赓续历史文脉

    受访者 白宝玉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PC版

Copyright © 2023 lnd.com.cn 北国网